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bmz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事辍者无功(51)  

2012-05-28 06:57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·毋以贫故,事人不谨。

不要因为别人贫穷,就对人简慢。

2·.在google上输入“故事”,可以得到113000000条结果,但输入“结局”,却只能得到44900000条结果。可见,并不是每个故事,都有结局(余秋雨)。

3·有些事,明知是错的,也要去坚持,因为不甘心;有些人,明知是爱的,也要去放弃,因为没结局;有时候,明知没路了,却还在前行,因为习惯了(余秋雨)。

4·事事身体力行,见善必迁,知过必改。

【每件事都应当亲身去实践,看见好人好事就学习,知道了过错就改正】(〈陈确集·别集·瞽言〉)

5·事事顺吾意而言者,此小人也,急宜远之。

【事事都顺着我的意思说话的人,这是小人,应该赶快远远地避开他】(清·王豫·〈蕉窗日记〉)

6·事无不可对人言。

【光明磊落,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】(〈宋史·司马光传〉)

7·事无全遂,物不两兴。

【事情不能每一件都令人如意;东西不能两者都一样地兴盛】(明·徐祯稷·〈耻言〉)

吾人生于天地之间,只思量做得一个人,是第一义,余事都没要紧。

9·人常咬得菜根,则百事可做。骄养太过的,好看不中用。(明)姚舜牧《药言》

10·事未有不失于微而成于著。……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,救其著则竭力而不及也。

【事情没有不是因微小的失误而酿成大的祸患的。……如果祸患开始萌生时就加以铲除,那么用小的力量,就可以收到很好的功效;如果等酿成了大祸再去补救,那么即使竭尽全力,也难以免祸】(〈资治通鉴·周纪〉)

11·事有大小,有先后。察其小,忽其大,先其所后,后其所先,皆不可以适治。

【事情有大有小,有先有后。看到了小的,而忽略了大的,该先做的事情后做,该后做的事情先做,都不能把事情办好】(宋·程颢·〈论王霸札子〉)

12·事最不可轻忽,虽至微至易者,皆当以慎重处之。

【做事情最不应该疏忽大意,掉以轻心,即使是最微小,最容易的事情也应当慎重对待】(〈薛文清公从政录〉)

13·事之可否,当以理裁之,一使性,便坏事。

【事情是否可行,应当用理智加以裁决,一动感情,便会坏事】(清·申居郧·〈西岩赘语〉)

14·事至而后虑者,谓之后,后则事不举;患至而后虑者,谓之困,困则祸不可御。

【事到临头才动脑子的人,就叫做落后,落后了事情就办不好;祸到临头再动脑子,就叫做困窘,困窘就不能抵御灾祸】(〈荀子·大略〉)

15·事之所由成,非直行速获而可以终。

【事情之所以取得成功,不是径直地发展、迅速而得到结果的】(清·王夫子·〈张子正蒙注·动物篇〉)

16·事辍者无功,耕怠者无获。

【办事半途而废的人不会成功,种地偷懒的人不会有收获】(汉·恒宽·〈盐铁论·击之〉)

 

17·一家之事,贵于安宁和睦悠久也,其道在于孝悌谦逊。(南宋)陆九韶《居家正本制用篇》
18·年高之人,作事有如婴孺,喜得钱财微利,喜受饮食果实小惠,喜与孩童玩狎。为子弟者能知此,而顺适其意,则尽其欢矣。……(南宋 袁采《袁氏世范》)


19·世事多更变,乃天理如此。今世人往往见目前稍稍荣盛,以为此生无足虑,不旋踵而破坏者多矣。大抵天序十年一换甲,则世事一变。今不须广论久远,只以乡 曲十年前二十年前比论目前,其成败兴衰何尝有定势。世人无远识,凡见他人兴进及有如意事,则怀妒,见他人衰退及有不如意事,则讥笑。同居及同乡人最多此 患,若知事无定势,则自虑之不暇,则何暇妒人笑人哉。(南宋袁采《袁氏世范》)

20·人生适意之事有三,曰贵,曰富,曰多子孙。然是三者,善处之则为福,不善处之则足为累。至为累而求所谓福者,不可见矣。何则?高位者,责备之地,忌嫉之门,怨尤之府,利害之关,忧患之窟,劳苦之薮,谤讪之的,攻击之场。古之智人,往往望而却步     (清 张英《聪训斋语》)

 21·看淡世事,内心安然    心小了,所有的小事就大了;心大了,所有的大事就都小了;看淡世事沧桑,内心安然无恙。
22·通常人们只是简单地和下意识地去做一件事情,却没有事先问一问:“应不应该?这们做真的对吗?”。

23·.受不得屈,做不得事。【忍受不了冤屈的人,就做不成大事】(清 申居郧《西岩赘语》)

24.说理论事涉于迁就,便是本领不济。【说理论事陷入曲意求合的地步,便表明其本领不够用】(清 刘熙载《艺概·文概》)

25.说莫难于悉,行事莫难于必成。【说话最难于说得详尽精辟,做事最难于必定做成功】(《鬼谷子·摩意篇》)

26.思虑熟则得事理,······得事理则必成功。【深思熟虑才能认识到事物的规律性,······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办事一定能成功】(《韩非子·解老》)

27.夙夜事勤肃,言行思悔尤。【从早到晚都勤奋严肃地学习、工作,一言一行要防止将来有后悔的时侯】(唐 范质《诫儿侄八百字》)

28.随事制法,因事制宜,自我而作,何必师古!【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,由我开创先例,何必因袭前人的旧法呢】(《旧唐书·礼仪制》)

29.天下事,坏于懒与私。【世间的任何事情失败的原因,都是懒惰和自私】(《朱子语录》)

30.天下事有难易乎?为之,则难者亦易矣;不为,则易者亦难矣。【世间的事有没有难易的不同呢?去做,困难的事就会变得容易;不去做,容易的事也会变得困难了】(清 彭端淑《白鹤堂集·为学一首示子侄》)

 

事辍者无功(51)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5)| 评论(1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