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bmz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感悟人生“比喻” 励精眼前时光(5、6∑1—9)  

2010-10-24 11:44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五、人生考试时时有

      我们来到这个世上第一的任务就是学习,牙牙学语,跄踉学步,学习礼貌,学习文化知识,从学前班到小学、中学、到大学,记不清要经过多少次的考试。

      社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更是一个大考场,而且考试时时处处都在进行。考能力,考智慧,考品德,考心态,考知识,考信心,考韧性,考忠诚,考仁孝,等等方面,考试的时间时不分春夏秋冬和白天黑夜,不管你意识到、慎重、认真还是与否。慎重对待,认真解答,一如既往,善始善终,自然就会得到“高分”。

  

感悟人生“比喻” 励精眼前时光(5、6∑1—9)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
【 2006年6月7日,在太原市第十二中学高考考场,考生们正在答题】

 

      学校考试的考题,有计算、有判断、有简答、有论述等,考试的形式有闭卷,也有开卷;投入社会后的工作、生活、事业,面经的考试都是开卷的形式在进行,所以有人说,人生是一场开卷考试。考试的时间很长,甚至是一辈子。因此要“坚韧不断地工作,以全副精神去从事,不避艰苦”,正像易卜生所教:“不因幸运而固步自封,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。真正的强者,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,从逆境中找到光亮,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”。 

      我国青年运动的先驱和领袖萧楚女告诫:“人永远是要学习的。死的时候,才是毕业的时候”。人生的考试何尝不是这样呢?!

      六、人生如棋

      棋局多变,棋势不定,作为游戏或竞技项目奥妙无穷。但把人生比作下棋的话,我体会至少有两点需要认真对待:

      第一,下棋看三步,也正应了“三思而后行”的古训,讲的是前瞻性、预见性,所谓“人无远虑,必有近忧”;“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”;“不打无准备之仗,不打无把握之仗”,做事前的运筹谋划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     第二,关键“步”不能错,不敢错,必须慎之又慎。“一步不慎,满盘皆输”,空留遗憾,教训深刻!

 

感悟人生“比喻” 励精眼前时光(5、6∑1—9)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4)| 评论(1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