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bmz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板凳要坐十年冷  

2010-08-01 11:58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  中旬接通知,市里七月下旬要办由县区及市直委局领导参加的学习班,安排我们讲一课。几种原因和考虑,让办公室小孙等三位年轻同志参加讲稿的起草,从第一稿到讲前的稿子,修改了十好几次,据反映课授效果还不错。有意识比较前后稿子,大家都有颇深的感触,主要是一个学习、探讨、提高的过程。
    不由自主我就想起了十七、八年前的一个场景:有一次市里要开一个大会,领导比较信任安排我起草讲话稿,我当然毫不含糊,倾其所能,使出浑身解数,连夜加班 ,拿出了初稿,不想领导没有叫我修改,总感觉还不错,后来的结果是所写稿子一个字也没有用——真是“不自量力”,十分“蒙羞”,对此我记忆犹新,刻骨的铭心!
    “板凳要坐十年冷,文章不写一句空”,这是教育人们做学问要有坐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冷板凳的思想准备,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去积累,去历练,去克服重重的困难,坚定的信心和决心,“语不惊人誓不休”!做学问如此,做事做人何尝不是这样! 

       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,实际掌权六十四年,文治武功,多有好评。史料记载他喜文喜诗,一生作诗四万两千多首,即使三言两语也没有留传开来,后人不买这个“帐”。宋代词人张先比乾隆早七百多年,而且也活了八十八岁(乾隆帝终年八十八岁),因三个名句中都有“影”字,“云破月来花弄影”(《天仙子》)、“娇柔懒起,帘压卷花影”(《归朝欢》)、“柳径无人,堕风絮无影”(《剪牡丹》),文学史上津津乐道,广为留传,世称“张三影”。

     “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”;“王道无近功”;“十网打渔九网空”——这都是前人总结和告诫。如果我们不悉心研究和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,扎扎实实地做事情,一味追求“速成”,这是心态浮躁的表现,势必就要“投机取巧”、“偷工减料”、“拔苗助长”,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!

 

板凳要坐十年冷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9)| 评论(10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