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bmz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“木桶理论中的短板问题”之观见  

2010-03-08 23:20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关于“木桶理论中的短板问题”之观见

管理学上的“木桶理论”我们并不陌生,起初是指一个有许多块长短不一的木板箍成的木桶,决定其盛水量多少的并不是其中最长的那块木板,也不是全部木板的平均长度,而是取决于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。要提高木桶的整体效应,就要下功夫补齐最短的那块木板的长度。这个理论广泛应用于企业管理,团队建设等领域和方面,而且随着实践的发展,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。

理论中的“短板问题”,以前有;现在有;如影相随,相辅相成,以后也不可能没有。作为管理者(包括自我管理者),不可能不面对,不能不深入思考,不能不认真对待。

一、“短板”数量可能很少,但在“特定条件”下能造成很不小的负面效应

“短板”假如是日用消费品,不合格品(或次品)虽然只有百分之零点几或更低,但对于使用这些次品的用户来说,次品率就是百分之百,这些用户对生产厂商“一概否之”完全可以理解,他甚至会向亲朋或同行宣传或“发泄”。

“短板”如果是团队的成员,若是“技能”问题,体现是效率低下;若是“德”的问题,对团队不忠诚起了“异心”,甚至“找茬”另有“图谋”,对团队的危害将“十分厉害”:1加1不仅得不到大于2的企盼,实际肯定小于2,甚至小于0,可谓是“一粒老鼠屎能坏一锅汤”。

二、认真对待、很好处置“短板”,是一个优秀团队必做的“基本功”,换言之,一个真正优秀、强大、与时俱进的团队,必定形成或具备了处置“短板”的功能和机制。

常言道“奖以兴功,罚以禁过,为治之要”,“兵不斩不齐”。

“所谓治理天下,比作放马的话,就是要把害群之马随时驱逐出去”,这是成语“害群之马”的出处,《庄子·徐无鬼》记载:说轩辕黄帝要到具茨山会见大隗,走到襄城一带迷了路,正巧遇见一放马男童,便问:“你知道具茨山在哪里吗?”男童:“知道”皇帝又问:“你知道大隗住在哪里吗?”男童:“知道。”皇帝很高兴:“你真不简单,不但知道具茨山,还知道大隗的住处。那么,你知道如何治理天下吗?”······男童:“所谓治理天下的人,难道与放马的人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?只不过是把危害马群的坏马驱逐出去而已。”皇帝很满意,拜男童为“天师”,后赶往具茨山去了。

杰克·韦尔奇执掌美国通用电器公司二十年,曾被誉为“天下第一ceo”,他要求所属公司每年处置后进不低于10%;我们也有不少团队实行“末位淘汰法”,自有其理;“零缺陷”、“零次品”、“零库存”等自然成为优秀企业必须的工作标准而不是目标要求。

在这里需要多说一句的是,对于团队中的“短板”成员,必须下功夫进行学习、教育、提升,使其尽快赶上,不至于有太大的差别或“差异”,如若仍然不行,就要采取更换交流等办法进行“吐故纳新”,以保持团队的生机和活力。对此,不能将就,不能马虎,不敢睁一只眼、闭一只眼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关于“木桶理论中的短板问题”之观见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8)| 评论(10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