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bmz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生的坐标  

2010-02-18 17:52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

能够确定一个点在空间位置的一组数就是这个点的坐标。数学上的坐标是有序数对,地理学上定义的坐标,是位置关系数据值的集合。

如果把“坐标”引入到“人生”,即以岁月年龄为x横轴,以理想事业为y纵轴,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人生坐标,为简便扼要其间,概分三类,一是大多数人的人生坐标;二是伟大人物的人生坐标;三是另类人的人生坐标。

大多数人的人生坐标(见图一),起点寻常一般,经过学习、教育、培养,自身积极上进,不懈努力,实现比较满意的人生。人生的坐标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
伟大人物,包括政坛领袖、思想巨擘、文坛泰斗、科学巨子、艺术大家、实业大亨等等人的生坐标(见图二),起点比较高,从小就受到良好教育,成就辉煌。人生的坐标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
第三是另类人的人生坐标,有的起点也很低,但事业有大成;有的开局也不错,事业已有小成,但由于多种原因或“良图不果”,或下场悲惨,还有其它,统归此类,不在赘述。

通过对人生坐标的分类分析,能够给我们许多的启迪和激励

一、人生的起点非常重要,但这是不能选择的。出生“豪门”“大家”,承接的“成长基因”和诸多基础因素自然都好;要成为舞蹈家,就要求身体的“天资”和“潜质”;出生“寻常家庭”,其成长的起点大体相当。

二、理想志向的确立指引激励一个人的一生。《小故事真智慧》讲到,范仲淹小时候去算命:“您帮我看一看,我能不能当宰相”?算命先生:“小小年纪,为何口气这么大”?范仲淹不好意思,改口再问:“不然,您再看看,我能不能当医生”?算命先生纳闷,为何志愿如此悬殊,便问“你为何选择这两个志愿”?范仲淹答道:“因为只有良相和良医可以救人”。算命先生十分感动:“你有这样一颗心,乃真正宰相之心,所以你以后一定可以当宰相”。范仲淹连岁苦读,从春至夏,经秋历冬;凌晨舞一通剑,夜半和衣而眠,后终成相。并留下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等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。

三、要认真抓住和用好成长道路上的机遇,在成长的“关键步”上不出现差错。否则,一步赶不上,步步赶不上,甚至酿成“终生遗憾和悔恨”。“人生的道路上虽然漫长,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,特别是当年轻的时侯”,我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大师柳青如是说。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告诫:“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般短促,全靠你不假思索地利用”。美国教育家卡耐基一语中的:“没有人没碰到过好机会,只是有的人没有抓住它”。

英国教育家萨克雷感悟:“人生一世,总有些片段当时看着无关紧要,而事实上却牵动了大局”。狄更斯也感叹:“一生中的机会错过以后,就没有余地能够让后悔来弥补损失”。学有所成,是重要基础,确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;爱情家庭是事业生活的一部分,必须严肃慎重;工作岗位上勤奋积极,不懈怠,不自误,冷静理智。

四、目标在胸,笃行兢慎。法国思想家蒙田:“一个人若是没有确定的航行目的港,任何风向对他来说都不是顺风”。首先要做正确的事,其次是正确做事。南辕北辙是方向问题,事倍功半是方法问题。胸怀大目标的同时,还要善于设定中介目标,正如俄国大文豪列夫·托尔斯泰:“要有生活目标:一辈子的目标,一段时期的目标,一个阶段的目标,一年的目标,一个月的目标,一个星期的目标,一小时的目标,一分钟的目标”。

五、耐得住寂寞,胜不骄,败不馁,得意不忘形,失意不失志,坚定笃行,矢志不渝。美国发明家爱迪生感悟深刻:“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,是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就能够得到的”。南怀瑾大师经常讲引两首古诗,感同身受,十分贴切,第一首是:“雨后山中蔓草荣,沿溪漫谷可怜生;寻常岂藉栽培力,自得天机自长成”。大雨后,荒山里头的草,自己生长出来,没有谁培养,没有靠哪一个提拔,没有靠哪一个帮忙,长得郁郁葱葱。第二首是:“自少齐埋于小草,而今渐却出蓬蒿;时人不识凌云干,直待凌云始道高”。说是一棵大树苗,起始跟小草一齐生长,从小看不出来,后慢慢长大了;当时人们看不出来,都不理会,直到这棵树长得冲上云霄,大家都说好伟大的树啊!所以任何伟大都是从平凡中来的。富兰克林果敢坚定:“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。良好的品格、优良的习惯、坚强的意志,是不会被所谓的命运击败的”。

要到哪里去?现在到了哪里?人生的坐标大体可显。黎巴嫩著名诗人、散文作家纪伯伦曾经讲道:“我们已经走的太远,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”。但愿我们不一直都是这样!

 


作为世界知名的学府,哈佛十分强调要有长远眼光,为未来投资。要投资未来,就要定好未来的投资方向,也就是要及早地设定人生目标。没有目标,就谈不到发展,更谈不上成功。?

   哈佛大学曾进行过这样一项跟踪调查,对象是一群在智力、学历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。调查结果发现:27%的人没有目标;60%的人目标模糊;10%的人有着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;其余3%的人有着清晰而长远的目标。以后的岁月,他们行进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。25年后,哈佛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。结果是这样的:?

    3%的人,在25年间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,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,其中不乏行业领袖和社会精英;10%的人,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地实现,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,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;60%的人,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,但都没有什么特别成绩,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;剩下27%的人,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,过得很不如意,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,抱怨社会,当然,也抱怨自己。?

    其实,他们之间的差别仅仅在于:25年前,他们中的一些人就已经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么,而另一些人则不清楚或不很清楚。这个调查生动地说明了明确生活目标对于人生成功的重要意义。 ?


古人说:“志之所趋,无远勿届,穷山距海,不能限也。志之所向,无坚不入,锐兵精甲,不能御也。”意思是说,志存高远的人,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,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09)| 评论(10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