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bmz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会议”的学习与享用  

2009-12-14 11:06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开会,是人类的重要活动,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和手段。常见的“会”有两种,一种是自己组织、主持的会,另一种是参加上级或其别的“会”。

    约“会”五法,所言后者。自定自行,自得其乐。虽然皆在情理之中,收获之丰却远出意料之外。

    一、一般不让替会。替会不妥:主要领导有猜疑;组织会者不满意;替开会者不乐意;会后还得听,安排落实,反倒多了一道程序。还有些“被邀”的会,主家更多在乎“人场”,只要到场,那是一等一的期乐,审会悯人,不能不去,也不能让替。

    二、会风要好,参会质量要高。不迟到,不早退,中间不溜圈,情绪好,有精神。根据会议要求,结合本单位实际,边听边理贯彻意见,回去后即布置落实,“重大事情不过夜”。

    三、会上好学,学会不厌。学政策,学知识,学思维,学文才,学风采等等,值得学处甚多,且场合难得。

    四、会前会后,沟通汇报,效率之高,意想不到。其他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同会,一些公务在会前或后就势沟通;对于须向上级领导汇报的,有时会后紧追几步,即可得到“恩准”。

    五、自学自思,不费光阴。对一些无关紧要的会,自带的学习资料派上用场,或思考其他事宜。季羡林大师“会上”所说,十分精彩:有不少会,讲话空话废话居多,传递的信息量却不大,态度欠端,话风不正,哼哼哈哈,不知所云,又佐之以“这个”、“那个”,间之以“唵”、“啊”,白白浪费精力,效果却是很少。在这时候,我往往只用一个耳朵去听,就能兜住发言的全部信息量,而把剩下的一个耳朵或一个半耳朵全部关闭,把精力集中到脑海里,构思,写文章。……积之既久,养成“恶”习,只要在会场一坐,一闻会味,心花怒放,奇思妙想,联翩飞来;“天才火花”,闪烁不停;此时文思如万斛泉涌,在鼓掌声中,一篇短文即可写成,还耽误不了鼓掌。倘多日不开会,则脑海活动,似将停止,“江郎”仿佛“才尽”。此时我反而期望开会了。

    说到开会鼓掌, 前些时日朋友信息,把开会鼓掌和养生联系了起来,感到有些意思,特自援引:只要开会就离不开鼓掌,鼓掌要主动、要使劲、要集中精神,每一次都争取第一个带头鼓掌,鼓到最后再停。这就是眼下社会上比较流行的鼓掌养生法。手掌是第二心脏,上面穴位丰富,联系着全身,开半天会至少要鼓上几次、十几次甚至更多次,促进血液循环,活络筋脉,强心健脑。鼓掌还是一种精神上的修炼,借别人的滔滔不绝陶冶自己,将身子坐正,目视前方,似看非看,深吸慢吐,浑身放松,气沉丹田,自然而然,让大脑一片舒服······会开得越长,会得益越大,久而久之,您就绝不烦,而且可能会迷上开会,总想给别人鼓掌,落得个自己靓丽、健康、达观、圆融!

    有多少会?有多少种类的会?大会、小会、工作会、表彰会、春节联欢晚会、百年奥运盛会、长时间热议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.......“批斗会上没好人,追悼会上没坏人”,这是陈永贵同志对两种会的精辟评论,至理名言。

    有许多对人类社会、国家民族有重大影响的会,我辈并不能能至,但会上(传达大会精神的会)会下要认真学习领会;对要求参加的会要积极主动,情绪高涨,精神饱满,心领神会!

约“会”五法  自得其乐 - hbmzg - hbmzg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5)| 评论(1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